推广 热搜: 考试  考试动态  2020  其他  报名  查分  准考证  复习指导  资产评估师  中级会计职称 

2023年度个税汇算清缴纳税申报时大伙关注的一些问题

   日期:2024-03-13     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592    
核心提示:2023年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正式办理时间是2024年3月1日至6月30日,预约是2024年2月21日已经开始了,关于个人所得税汇算的政策,打工人必须要熟知,可以说关乎大伙的钱袋子。2023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早了解在2023年度个税...

2023年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正式办理时间是2024年3月1日至6月30日,预约是2024年2月21日已经开始了,关于个人所得税汇算的政策,打工人必须要熟知,可以说关乎大伙的钱袋子。

2023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早了解

在2023年度个税汇算清缴纳税申报时,大伙关注的一些问题,网校老师有给大伙整理。

1.年终奖计税办法的选择

年终奖计税办法不同,需要缴纳的个税不同,会直接影响退税金额,操作过程中有个简单的办法,就是分别试一下。在个税系统的薪资薪金收入中找到“奖金计税方法选择”分别选择“单独计税”和“全部并入综合所得中计税”,看什么计算出来的税额较小,结合预扣预缴状况,看看能否退税。

【注】个别单位年终奖预交税款时直接并入综合所得进行了申报,这样的情况下,没办法自行选择。若个人发现单独计税时愈加节税,可以联系单位报税职员变更。

2.专项附加扣除未扣除或未足额扣除

(1)此项较多出现的是需要在汇算清缴时扣除的大病支出,大病支出填写时,可以直接通过“国家医疗保险服务平台”APP查看。

问:纳税人配偶、爸爸妈妈、子女的大病医疗支出能否在纳税人税前扣除?

答:纳税人发生的医药成本支出可以选择由本人或其配偶一方扣除;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成本支出可以选择由其爸爸妈妈一方扣除;现在未将纳税人爸爸妈妈纳入大病医疗扣除范围。

【解析】大病医疗支出扣除限额分别计算,每个人最高扣除限额为8万元,纳税人可以通过“国家医疗保险服务平台”APP直接查看“年度成本总额”“年度自付总金额”和“符合大病医疗个税抵扣政策金额”,填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中。

(2)对于当期购置首套房的纳税人,填写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问题,贷款合同编号和不动产权证书号码常常会填错。

问:享受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,房子证书号码是房子所有权证/不动产权证上哪一个号码?

答:为房子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上载明的号码。如,京(2018)朝阳不动产权第0000000号,或者苏房地(宁)字(2017)第000000号。假如还没有获得房子所有权证或者不动产权证,但有房子交易合同、房子预售合同的,填写合同上的编号。

【解析】不动产权证书上有两个号码,不可以填写前一页的编号。另外,贷款合同的编号信息等内容,可以通过贷款银行的手机软件查看,在贷款详细情况中可以明确的查看到“个税申报贷款合同编号”,可以直接复制后填写。

(3)假如纳税人有公益性捐赠扣除,还要提前筹备要“捐赠凭证”,提供受赠单位名字和捐赠凭证号。

(4)另外,因为今年的四项综合所得系统都进行了预填写,所以存在劳务报酬所得等预扣预缴多缴的税额,直接就能体目前退税额中,不需要自行填写。大伙一步一步来,只须计算出来的应纳税额小于预扣预交税额就能申请退税了。

声明:以上内容为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,有关信息仅供参考,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。

 
 
更多>会计职称相关文章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会计职称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学知猫-成人高考,自学考试,会计职称,中小学教育培训